最新消息

(0811更新)第六屆全國學生製膜人才培育暨製膜競賽

2021-08-09 [ 中心活動 ]

第六屆全國學生製膜人才培育暨製膜競賽

Read More

第五屆全國學生製膜人才培育暨製膜競賽

2020-09-26 [ 中心活動 ]

第五屆全國學生製膜人才培育暨製膜競賽

Read More

109學年度生醫材料設計與產業應用研習營

2020-08-10 [ 中心活動 ]

生醫材料開發與設計技術是台灣醫療器材產業不可或缺的基礎科技,相較於傳統材料產業,有著高附加價值並亟需進口替代的重要性。近年來隨著平均年齡增加以及政府推廣健康福利社會政策,生醫材料的開發與設計,成為許多新產業的利基。這當中包含了包裝無菌管材、血液透析膜材、人工血管與支架、人工關節/器官設計與材料應用,以及緩釋藥物劑型設計等。其中最重要的共通技術集中在高性能抗沾黏材料,特別是與雙離子材料應用相關領域,此一科技已廣泛運用於血液細胞處理工程並已在業界成立新公司進入歐美先進醫療產業供應鏈;提供此一領域所需的研發能量是當務之急,為各研究單位競相投入研究的重要課題。

Read More

2020薄膜分離技術體驗營

2020-07-13 [ 中心活動 ]

薄膜科技為一種有效的分離技術之一,薄膜分離技術的運用日益增大,相較於傳統的分離程序,薄膜分離程序具有許多優點,包括擁有較高的選擇性、簡易的操作流程、易於放大量產化,以及隨著環保意識高漲,人們越趨重視的節省能源等優勢,因此近年來薄膜科技蓬勃發展,廣泛應用在分離作程序,特別是與生活相關物質的分離、純化及回收等領域,例如廢水處理、海水淡化、染料脫鹽、藥物濃縮/純化、人工腎臟之血液透析、重金屬回收、無塵室氣體淨化、燃料電池等等,在現代化的生活中為人們提高生活品質。 薄膜科技的研發與推廣需要持續培植新生代之人才進入此領域,基於此為了培育具備自主性研發能力之薄膜新兵,中原大學薄膜技術研發中心特辦理『薄膜分離技術體驗營』研習活動,希藉由研習課程之講授以及實務體驗操作,使即將進入薄膜分離科技領域之膜界新兵,學習薄膜製備與分離的理論基礎,並藉由實務體驗操作學習各式薄膜製備、分離操作程序與鑑定之實務。

Read More

薄膜中心與神戶大學先端膜中心雙邊交流會議

2019-12-25 [ 中心活動 ]

薄膜中心與神戶大學先端膜中心雙邊交流會議

Read More

薄膜中心與群馬大學雙邊交流會議

2019-12-05 [ 中心活動 ]

薄膜中心與群馬大學雙邊交流會議

Read More

永續環境建置訓練課程(II)

2019-11-07 [ 中心活動 ]

薄膜科技的發展與推廣需要持續培植人才及建立安全的研發場域,因此為了讓研發人員充分了解建立安全研發場域的重要性及如何掌握面對危險的對應策轍略,已於108年10月24日舉辦『永續環境建置訓練課程(I)-薄膜分離研發場域及人員安全研習』活動,第一階段著重『消防與化安』。此外於108年11月7日舉辦『永續環境建置訓練課程(II)』,第二階段研習活動著重『安衛與輻防』,藉由課程講授以及實務操作強化研發環境之安衛與輻防觀念以及面對危險時之處置能力。

Read More

永續環境建置訓練課程(I)

2019-10-24 [ 中心活動 ]

近年來薄膜科技蓬勃發展,廣泛應用在分離作程序,特別是與生活相關物質的分離、純化及回收等領域,在現代化的生活中為人們提高生活品質。薄膜科技的發展與推廣需要持續培植人才以及建立安全的研發場域,因此,為了讓研發人員能夠充分了解建立安全研發場域的重要性及如何掌握面對危險的對應策略,特辦理『永續環境建置訓練課程(I) -薄膜分離研發場域及人員安全研習』活動,第一階段著重於『消防與化安』,藉由課程講授以及實務操作,使薄膜分離科技領域之研發人員,學習眼觀四方耳聽八方之能力,強化研發環境之安全建置以及面對危險時之處置方略。

Read More

108學年度-薄膜科技儀器教育訓練與研發應用課程

2019-09-07 [ 中心活動 ]

本次儀器教育訓練系列課程邀請多家儀器商,如台灣島津科學、美商貝克曼庫爾特、尚偉股份有限公司、益弘儀器股份有限公司、質譜線上股份有限公司等之工程師擔任講師,中原大學薄膜中心博士後研究員、研究助理、博士生共11位擔任實務操作之助教,碩士和大學部專題生共25位參與課程學習和實際上機操作。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