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旨

中原大學薄膜中心的全名為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enter for Membrane Technology,簡稱CMT。本中心的標誌蘊藏著薄膜分離的輸送機制; 中間的半透明線條代表分離膜,可針對不同的進料與分離目的,藉由薄膜之透過選擇性,控制其分離效能。底圖的漸變色塊則代表分離的過程中,進料端與透過端的濃度梯度。本中心藉由此識別標誌,期能將中心之成立目的與理念,積極推展於學術研究、產學合作、國際交流與推廣教育等,並以邁向國際主要的薄膜技術諮詢、薄膜設計和薄膜應用開發為願景。

 

  • 強化研究開發環境:中心整合有關薄膜研究上、中、下游人力,匯集儀器設備,建立薄膜技術研究發展中心,使研究及開發的工作易於進行。
  • 培養薄膜科技人才:藉由各項研究、學術與教學活動培育研發菁英,以落實技術生根。
  • 建立國際交流平台:進行國際研究計畫合作、研究資源共享、交換研究人員和學生、教授互訪、簽訂合作協定和舉辦國際會議等工作。
  • 推廣科學技術知識:透過系統化之教學、講習、及研討會方式,介紹薄膜科學技術知識及其研究成果。
  • 協助業者解決疑難:經由建教合作、測試分析、顧問服務等方式,協助工業界解決薄膜技術有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