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環境建置訓練課程(II)

2019-11-07 [ 中心活動 ]

薄膜科技的發展與推廣需要持續培植人才及建立安全的研發場域,因此為了讓研發人員充分了解建立安全研發場域的重要性及如何掌握面對危險的對應策轍略,已於108年10月24日舉辦『永續環境建置訓練課程(I)-薄膜分離研發場域及人員安全研習』活動,第一階段著重『消防與化安』。此外於108年11月7日舉辦『永續環境建置訓練課程(II)』,第二階段研習活動著重『安衛與輻防』,藉由課程講授以及實務操作強化研發環境之安衛與輻防觀念以及面對危險時之處置能力。

此次薄膜中心辦理『永續環境建置訓練課程(II)-薄膜分離研發場域及人員安全研習』活動,第二階段研習活動著重『安衛與輻防』,研習活動邀請前職安署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職業衛生科科長陳永哲先生及中原大學輻射防護員汪美玲技佐針對『安衛與輻防』進行講解。講員指出我國隨著工業逐漸發展,災害事故亦日趨嚴重,民國63年4月16日訂立勞工安全衛生法,以保障工作者安全及健康。演講中強調安全是一切的根本,把實驗室當作是自己的家,以愛心與關心,作好安全衛生工作。需強化研究人員之危害認知與個人防護能力,建立完善內部與外部之稽核制度。此外,講員也強調基於教學需要在合格人員指導下從事游離輻射操作訓練者,應接受合格人員規劃之操作程序及輻射防護講習。輻射安全測試報告及密封物質擦拭測試應由合格偵測業者或設施經營者指定之輻防人員執行,各項測試應注意使用正確的儀器及單位,並定期校驗儀器。研習活動過程生動也讓與會人員學習正確之『安衛與輻防』知識,活動成效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