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環境建置訓練課程(I)

2019-10-24 [ 中心活動 ]

近年來薄膜科技蓬勃發展,廣泛應用在分離作程序,特別是與生活相關物質的分離、純化及回收等領域,在現代化的生活中為人們提高生活品質。薄膜科技的發展與推廣需要持續培植人才以及建立安全的研發場域,因此,為了讓研發人員能夠充分了解建立安全研發場域的重要性及如何掌握面對危險的對應策略,特辦理『永續環境建置訓練課程(I) -薄膜分離研發場域及人員安全研習』活動,第一階段著重於『消防與化安』,藉由課程講授以及實務操作,使薄膜分離科技領域之研發人員,學習眼觀四方耳聽八方之能力,強化研發環境之安全建置以及面對危險時之處置方略。

此次薄膜中心辦理『永續環境建置訓練課程(I)-薄膜分離研發場域及人員安全研習』活動,第一階段著重『消防與化安』,邀請中壢華勛消防分隊隊員針對火災避難逃生及AED操作進行講解及實際操作練習。此外,也邀請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應用科技研究所洪維松副教授講授化工安全相關觀念與知識。講員指出研究場域火災發生之原因,多數是肇因於儀器溫度過高導致燃燒,建議著手改善方向為︰(1) 設備、器具應予接地,可避免累積靜電;(2)實驗用之設備或器具插座應避免長時間高負載使用;(3) 場所中之電線迴路應定期檢查;(4) 正確布建偵煙探測器;(5) 設置免用鑰匙即可開啟之防火門,並應裝設經開啟後可自行關閉的裝置。透過以上要點可以大幅度減低研究場域火災風險。研習活動過程中也讓與會人員學習正確之滅火器使用方法加強緊急事故發生時之應變能力,活動成效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