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說明


本中心成立目的,為推動與薄膜科技相關之學理與技術之開發應用,促進學術交流,並增進與工業界之合作。本中心任務涵蓋學術研究、教育推廣與工業服務,工作內容則包括了創新性的薄膜科技研究、專利開發與技術轉移、學術交流與技術訓練等。

近數十年來,薄膜科學與技術的發展,在化學、能源、環保、生化、醫藥、食品、電子等許多近代工程與民生工業方面均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目前已有許多成功的例子,如:薄膜超過濾與逆滲透之海水淡化與純水製造、富氧薄膜氣體分離以供醫療之用、人工腎臟之血液透析薄膜、蛋白質或微生物的薄膜超過濾分離、半導體生產無塵室處理的微過濾薄膜等。而未來的發展更是方興未艾不可限量,許多國家均投入龐大的資金與人員致力於其研究與開發,例如: 美國國科會(NSF) 支持由科羅拉多大學與辛辛那提大學共同成立的薄膜應用科技研究中心 (The Center for Membrane Applied Science & Technology, MAST),位於荷蘭University of Twente 的歐洲薄膜研究所 (European Membrane Institute, EMI),以及法國國家科學研究院(CNRS) 支持於蒙波利亞第二大學設立的歐洲薄膜中心 (Institut Européen
des Membranes, IEM) 等均是顯著的例子。
一個成功的模組開發,需要充分了解各種膜材的物理、化學、機械特性及待分離混合物中各成份與膜材間相互作用之關係,並掌握各種膜材形成特殊薄膜結構的成膜技術、進一步結合模組設計與組合能力;而為達更高的分離效能或適應各種特殊需求,也需有新膜材開發及表面改質的能力。薄膜科學與技術的研究與開發相關技術層次高、系統複雜與精密性要求嚴格,在許多應用上需要各種不同專長的人員共同參與,因此整合不同系所甚至於不同學門的人力共同投入,成立專門的薄膜研發中心以推動薄膜科學與技術的整合發展,有其不可或缺的必要性。中原大學薄膜技術研發中心創辦人賴君義講座教授,投入薄膜技術領域之研究多年,獲得國科會三次傑出研究獎、傑出特約研究員獎、教育部學術獎及國家講座主持人獎。賴教授深感薄膜科技整合之重要性,以開發薄膜科技與應用平台、整合薄膜上、中、下游技術為念,結合原有研究團隊之成員與廣招新血,於民國八十九年底成立薄膜技術研究發展中心。目前擁有3500 平方公尺專屬研發館舍和來自中原大學、臺灣大學、台灣科技大學、中央大學、清華大學、宜蘭大學、元智大學、長庚大學、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等院校的教授群,並有國內外博士後研究員、專任研究助理及研究生等數十名,積極從事學術研究、產學合作、國際交流與教育推廣工作,並以邁向國際主要的薄膜技術諮詢、薄膜設計、和薄膜應用開發中心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