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薄膜科技儀器教育訓練與研發應用課程

2019-09-07 [ 中心活動 ]

中原大學薄膜研發中心成立於2000年,在薄膜技術領域耕耘近20年;薄膜分離科技簡化物質分離、純化、回收的程序和時間,這些優異的成效表現關鍵在於薄膜本身,薄膜結構設計、薄膜成膜機制研究以及薄膜表面改質技術,造就薄膜技術的泛用性。薄膜材料的物理性和化學性鑑定與開發薄膜分離技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此外,薄膜研發中心之薄膜研究涉足血液分離技術開發,因此也提供多樣性的生物性醫學檢測平台。薄膜研發中心致力於提攜薄膜科技領域的莘莘學子,特辦理『薄膜科技儀器教育訓練與研發應用課程』之為期六天的儀器訓練活動;講解薄膜材料鑑定的特色儀器和實際薄膜材料儀器上機檢測之實務操作。提升薄膜科技研究新生對於該領域的熟悉度和實作經驗。

本次儀器教育訓練系列課程邀請多家儀器商,如台灣島津科學、美商貝克曼庫爾特、尚偉股份有限公司、益弘儀器股份有限公司、質譜線上股份有限公司等之工程師擔任講師,中原大學薄膜中心博士後研究員、研究助理、博士生共11位擔任實務操作之助教,碩士和大學部專題生共25位參與課程學習和實際上機操作。而上機的教材部分,由助教群教導學員製備高分子過濾薄膜以及高分子水凝膠;而課程內容涵蓋各種儀器的原理介紹、操作說明、使用注意事項、上機樣品製備、儀器保養維護、實務操作與案例分析。本次教育訓練課程深入淺出,不論是初學者抑或是操作老手,都對儀器有更深程度的認識及瞭解。尤其是案例分析上,讓許多學員學習到數據的呈現與解讀技巧。相信這次的儀器教育訓練系列課程對於薄膜科技領域研究不論是新生或是正在進行研究之人員一定收穫量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