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永續環境建置訓練課程(I)

2019-10-24 [ 中心活動 ]

近年來薄膜科技蓬勃發展,廣泛應用在分離作程序,特別是與生活相關物質的分離、純化及回收等領域,在現代化的生活中為人們提高生活品質。薄膜科技的發展與推廣需要持續培植人才以及建立安全的研發場域,因此,為了讓研發人員能夠充分了解建立安全研發場域的重要性及如何掌握面對危險的對應策略,特辦理『永續環境建置訓練課程(I) -薄膜分離研發場域及人員安全研習』活動,第一階段著重於『消防與化安』,藉由課程講授以及實務操作,使薄膜分離科技領域之研發人員,學習眼觀四方耳聽八方之能力,強化研發環境之安全建置以及面對危險時之處置方略。

Read More

108學年度-薄膜科技儀器教育訓練與研發應用課程

2019-09-07 [ 中心活動 ]

本次儀器教育訓練系列課程邀請多家儀器商,如台灣島津科學、美商貝克曼庫爾特、尚偉股份有限公司、益弘儀器股份有限公司、質譜線上股份有限公司等之工程師擔任講師,中原大學薄膜中心博士後研究員、研究助理、博士生共11位擔任實務操作之助教,碩士和大學部專題生共25位參與課程學習和實際上機操作。

Read More

薄膜中心與神戶大學先端膜中心雙邊交流會議

2019-09-07 [ 中心活動 ]

薄膜中心與神戶大學先端膜中心雙邊交流會議於2019年9月2日至7日在中原大學薄膜中心舉行。

Read More

院士級學者蒞臨薄膜中心進行專題演講及學術交流

2019-09-03 [ 中心活動 ]

邀請Wolfgang Knoll院士(德國研究院院士,Heisenberg Fellow of the Deutsche Forschungsgemeinschaft;奧地利工研院院長)蒞臨薄膜中心進行專題演講及學術交流

Read More

2019生醫材料設計與產業應用研習營

2019-08-15 [ 中心活動 ]

生物醫學材料開發與設計技術運用日益廣泛,相較於傳統應用材料的產業,及隨著高齡社會化福利來臨,人們越趨重視,具有許多新產業獲利基礎,包括:包裝無菌管材、血液透析與處理、人工關節,以及藥物釋放與劑型設計等,因此近年來生醫材料蓬勃發展,新開發的技術集中在高性能抗沾黏材料,特別是與雙離子材料應用相關領域,例如血液細胞處理工程等;在現代醫療產業中為人們提高生活品質,是各國競相投入研究的課題。

Read More

2019薄膜分離技術實務研習營

2019-08-14 [ 中心活動 ]

薄膜研究發展中心於108年8月8日至14日舉辦「2019薄膜分離實務研習營」。薄膜分離技術的運用日益增大,相較於傳統的分離程序,薄膜分離程序具有許多優點,包括擁有較高的選擇性、簡易的操作流程、易於放大量產化,以及隨著環保意識高漲,人們越趨重視的節省能源等優勢,因此近年來薄膜科技蓬勃發展,廣泛應用在分離作業程序,特別是與生活相關物質的分離、純化及回收等領域,例如:廢水處理、海水淡化、染料脫鹽、藥物濃縮/純化、重金屬回收等,在現代化的生活中為人們提高生活品質。

Read More

2019 台澳薄膜論壇

2019-07-01 [ 近期會議 ]

薄膜中心與台灣薄膜學會及澳洲薄膜學會於薄膜中心聯合主辦「2019台澳薄膜論壇」。澳洲薄膜學會由會長Ho Kyong Shon教授領隊,率同Stephen Gray教授、Sandra Kentish教授、Mikel Duke教授、Xiwang Zhang教授、Ludovic Dumee博士、Leonard D. Tijing博士、Andrea Merenda博士、Stefan J. D. Smith博士、Zongli Xie博士與Xing Yang博士等共11位學者來台與會。台灣方面由台灣薄膜學會理事長王大銘教授集合目前優秀年輕學者與會,包含台灣大學童國倫教授、康敦彥副教授、長庚大學呂幸江教授及中原大學張雍教授等就薄膜科技之發展進行廣泛交流。會議針對全球共同面對之四大問題1. Gas separation(氣體分離)、2. Materials and green energy (材料與綠色能源)、3. Water and food (水處理)、4. Healthcare (健康照護)等方面進行會談,加強未來台澳研究合作。

Read More

2019台法雙邊薄膜會議

2019-06-26 [ 近期會議 ]

中原大學薄膜技術研發中心與法國Toulouse大學的歐洲薄膜中心合作已有長久歷史,與中原大學化工系的淵源更是久遠。近年,雙邊的合作項目主要是以具奈米尺度之高分子薄膜材料對蛋白質進行捕捉、釋放或過濾。此次台方雙邊的研究合作會議於108年6月26日假中原大學薄膜中心舉行,邀請了來自法國Toulouse大學的Professor Pierre Aimar以及Dr. Roblin Pierre參與會議。並分別由中原大學的博士生─楊承臻、Toulouse大學的博士生─ Charaf,以及中原大學的助理教授─周崇榮分享他們所做的研究成果,使學生們能夠獲得更多的啟發。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