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尖端生醫材料與醫用薄膜技術研習會

2020-12-11 [ 近期會議 ]

現今,生醫材料從過去廣為人知的血液透析、葉克膜、藥物載體、人工關節等治療醫學範疇,已進展到微量檢測的診斷、預防階段,不但帶動傳統產業如-石化、金屬加工轉型升級,更造就了許多新興產業如-基因檢測、血液過濾、血小板治療、消毒設備等。而不論是血液接觸材,亦或是生化檢測,具備抵抗生物分子沾黏之能力,是最重要的核心概念。在以生物惰性為基礎的前提下,才能避免凝血、溶血、免疫排斥等風險產生,也才能提高檢測的靈敏度。有鑑於此,生醫材料的研發與改良需要訓練人才進入此一領域,並加強橫向交流,以增進創新思維。因此為了培育具備團隊研發、創新能力之人才,特辦理「尖端生醫材料與醫用薄膜技術研習會」活動,藉由來自台灣、日本、美國的頂尖大學研究學者,講授目前最新的生醫尖端科技,包含了-智能型自修復彈性水凝膠、化學接枝技術、醫用場效電晶感測器、氫鍵導電技術等。使正在生醫材料開發與設計領域之研究生與具備企圖心的學士生,學習生醫材料開發與設計之理論基礎,與新興的研究發現,以期望具備熱忱的學子們能夠學以致用,並為台灣的生技產業注入新的泉源。

 

本次舉辦尖端生醫材料與醫用薄膜技術研習會,邀請了來自日本美國艾克朗大學與日本兵庫大學之教授與台灣之教授進行新興研究議題之分享,參與學生人數眾多,期間亦有師生及教授間之交流。即便美國與日本教授因疫情關係無法親自前來,在線上利用Microsoft Teams進行視訊會議,仍有效提供線上之交流機會,對於國內在尖端生醫材料領域以及醫用薄膜之開發、研究、應用等均有深入淺出之介紹,相信與會聽眾包含教授與學生均能更了解此領域之最新發展。此次活動共計67人參與,包含了碩博士生、大學專題生與教授,對於人才之培育具有相當程度之貢獻。

 

(照片說明: 日本兵庫大學遊佐真一教授線上進行問題討論)

 

(照片說明: 透過Microsoft Teams與美國艾克朗大學鄭潔教授進行線上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