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薄膜產業於循環經濟應用技術研習會-薄膜與水資源

2021-04-09 [ 近期會議 ]

薄膜技術研發中心針對水資源議題,於2021年4月9日辦理「2021薄膜產業於循環經濟應用技術研習會-薄膜與水資源」。活動由本校薄膜技術研發中心榮譽主任李魁然教授及代理主任莊清榮教授主持,會中邀請菁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周錦志總經理、以及兆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侯傑耀經理擔任講員。

菁泉科技目前為全台最大及最知名的逆滲透膜和超過濾膜生產公司,能提供客製化之螺旋捲式膜管,並具備開發薄膜孔洞大小之能力,解決客戶各種水處理與生產進程。周總經理為本校校友,更是薄膜技術研究中心培育出來的菁英,周總經理以「螺旋捲式薄膜技術的應用」為主題,從膜設計、模組設計及系統設計,精闢的介紹薄膜應用設計的三個主要階段,以及各種逆滲透和超過濾薄膜的應用;兆聯實業為專業之超純水及廢水回收系統規劃設計之工程公司,侯經理以「膜過濾技術應用於高科技廢水處理及回收系統」為主題,介紹該公司累積數十年的工程規劃技術與控管效益的實務經驗,目前具有超純水系統及半導體/光電產業製程用水回收的技術能力。

本次活動除兩位講員之外,參與的人員包括來自業界的專家4人(瑞儀公司2人、菁泉公司2人)、學界的教授8人(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胡蒨傑教授、國立清華大學劉英麟教授、中原大學環工系林志麟助理教授、薄膜中心李魁然教授等5人)及學員48人(含研究生、大學部學生、研究助理),合計62人。經由兩位講者精闢的演說與Q&A的互動,與會人士深深了解到薄膜在水處理技術的應用,在此全台缺水之際,更顯水資源的重要,藉由薄膜技術於水處理議題的設計與應用,相信更能觸動與會師生有關薄膜與水資源的新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