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薄膜產業於循環經濟應用技術研習會-二氧化碳捕獲技術論壇

2022-07-12 [ 近期會議 ]

 

為因應全球氣候異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以減緩地球暖化,已成為全世界的共識,台灣也以『2050 淨零排放』作為國家發展的重要目標。要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可以朝許多面向邁進,其中從電廠和工廠的煙道氣或大氣中將二氧化碳捕獲、分離、再利用的碳循環技術,不僅可以達到減碳的目標,也可以讓二氧化碳變成工業產品的原料來源,開發出新的商機,因此成為重要的研究方向。在碳循環再利用的技術發展中,二氧化碳捕獲是重要的關鍵技術,有鑑於此,中原大學薄膜研發中心結合台灣薄膜學會和台灣大學化工系,共同舉辦此次二氧化碳捕獲技術論壇。論壇中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亦為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與美國化學工程師學會會士的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何文壽(W.S. Winston Ho)教授、國立清華大學化工系談駿嵩教授、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應用科技研究所胡蒨傑教授、國立中央大學化材系張博凱副教授和國立台灣大學化工系康敦彥教授,共同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論壇中除了介紹二氧化碳分離膜的材料設計與發展,也討論分離膜製膜程序的放大和模廠測試的初步結果,以及捕獲二氧化碳封存和再利用技術的進展。藉此論壇讓參加來賓對減碳技術的發展現況和研究方向有進一步的了解,並共同思考、探討碳循環再利用的技術的未來發展。

  • 主辦單位 : 中原大學薄膜技術研究發展中心、台灣薄膜學會、國立台灣大學化工系
  • 辦理日期 : 2022年07月12日(週二)
  • 辦理方式 : 視訊與實體會議同步進行
    視訊會議 : Webex 、實體會議地點:台灣大學鄭江樓 (化工系館)
  • 會議議程 :

 

 

 

 

主持人

09:00-09:10

Opening Remarks

09:10-10:00

Keynote Lecture I

New Amine-Based Membranes for CO2 Capture from Flue Gas and Syngas

何文壽 教授

俄亥俄州立大學

孫一明 理事長

台灣薄膜學會

10:00-10:50

Keynote Lecture II

二氧化碳捕獲技術之現況與未來

談駿嵩 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

王大銘 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

10:50-11:10

Coffee Break

11:10-12:00

Invited Lecture I

二氧化碳分離薄膜的開發與應用

胡蒨傑 教授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張 雍 教授

中原大學

12:00-13:00

Lunch

13:00-13:50

Invited Lecture II

混合基材薄膜應用於二氧化碳分離 - 構造特色及模擬分析

張博凱 副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

李魁然 教授

中原大學

13:50-14:40

Invited Lecture III

用於二氧化碳分離的金屬有機骨架薄膜

康敦彥 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莊清榮 教授

中原大學

14:40-15:00

Closing Remarks

張 雍 教授

中原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