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尖端生醫材料與醫用薄膜技術研習會

2022-10-10 [ 近期會議 ]

生醫科技的突破發展與提升人類的健康照護息息相關,全球人口總數已突破78億人,然而高齡化社會卻日趨嚴重,隨著人們想要高品質的生活,以及COVID-19的肆虐,人們越發重視醫療科技的發展,各國也爭相投入龐大資源不斷地鑽研,進而促使了生醫材料與醫用薄膜的設計與開發日益加速。現今,生醫材料從過去廣為人知的血液透析、葉克膜、藥物載體、人工關節等治療醫學範疇,已進展到微量檢測的診斷、預防階段,不但帶動傳統產業如-石化、金屬加工轉型升級,更造就了許多新興產業如-基因檢測、血液過濾、血小板治療、消毒設備等。而不論是血液接觸材亦或是生化檢測,具備抵抗生物分子沾黏之能力是最重要的核心概念。在以生物惰性為基礎的前提下,才能避免凝血、溶血、免疫排斥等風險產生,也才能提高檢測的靈敏度。有鑑於此,生醫材料的研發與改良需要訓練人才進入此一領域,並加強橫向交流,以增進創新思維。因此為了培育具備團隊研發、創新能力之人才,特辦理「尖端生醫材料與醫用薄膜技術研習會」活動,今年主題聚焦在『Bio-inspired interfaces and membranes』。目前使用雙離子材料研究仿生界面科學的論文,已達24,000篇SCI papers,內容涵蓋雙離子科學、材料、界面、薄膜、與相關應用。而探討的主題除了在分子結構設計、化學性質與物理性質探討,在雙離子材料的製備方法與程序上也有很多的研究成果,潛力的應用更包含在能源與生醫兩大領域。如下圖所示:

在1972-2006年間,有五位重要的科學研界學者,在雙離子科學的發展扮演重要的角色,S. Jonathan Singer (1972)、Nobuo Nakabayashi (1976)、Kazuhiko Ishihara (1990)、George M. Whitesides (2001)、與Shaoyi Jiang (2004),如下圖所示:

 

在今年度2022舉辦的尖端生醫材料與醫用薄膜技術研習會,邀請到美國康乃爾大學的Shaoyi Jiang教授與日本東京大學Kazuhiko Ishihara教授等兩位頂尖大學研究學者,講授目前雙離子材料於最新的生醫尖端科技發展與方向,包含了用於生物醫學和工程應用的雙離子材料,及基於雙離子聚合物的仿生生物材料向人體友善型醫療設備發展等。使正在雙離子生醫材料開發與設計領域之研究生與具備企圖心的學士生,學習生醫材料開發與設計之理論基礎,與新興的研究發現,以期望具備熱忱的學子們能夠學以致用,並為台灣的生技產業注入新的泉源。

 

  • 辦理單位 : 中原大學薄膜中心 
  • 地點 : 線上會議 (Teams)
  • 研習日期 : 111年10月10日 (一)
  • 議程 :

 

(照片說明:費安東教授針及石原一彥教授對Shaoyi Jiang教授之研究議題進行線上提問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