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薄膜產業於循環經濟應用技術研習會-薄膜與水資源

2020-10-30 [ 近期會議 ]

「循環經濟」為驅動台灣次世代產業成長的核心之一,其中水資源創新技術發展更是重中之重。中原大學薄膜中心針對水資源議題於109年10月29日,在薄膜中心會議室舉辦『2020薄膜產業於循環經濟應用技術研習會-薄膜與水資源』研習活動。會中邀請膜旺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林芳慶 總經理及集盛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吳成湖 經理進行專題演講,分享薄膜技術於水處理與回收之經驗與心得。本次研習活動共計有師生50人參加,與會人士藉由-二位演講者精闢演說與Q&A的互動,了解到薄膜技術於水處理及乳化溶液分離等之程序整合與多元運用、啟發了有關薄膜與水資源循環經濟的新思維。


吳 經理以『集盛公司UF模組(ZISECO)的應用』為主題,由薄膜過濾於水處理應用談起,引入UF 於水處理所扮演之腳色,並導入該公司UF 產品於簡易產製自來水之應用,並介紹該公司大型UF 模組於電鍍業、光阻劑廠、化學機械研磨(CMP)及電路板(PCB)等實務應用之案例及效能。

膜旺 公司林 芳慶總經理則是以『乳化水膜過濾』為主題,先闡述目前乳化水之各種處理方法之優缺點,然後引入膜旺公司所客製化製備之濾膜,可用於過濾乳化水,並列舉諸多模廠試驗及實廠應用之案例,可達油及水分離並回收再使用之功能,是展現薄膜技術於循環經濟應用之極佳實例。最後他也介紹該公司濾膜對於高濃度廢油液之初步試驗,顯示可有效進行油水分離,未來甚具產業應用之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