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醫療與薄膜產業應用研習會

2019-11-02 [ 近期會議 ]

本校薄膜技術研發中心11月2日(六)舉辦「生技醫療與薄膜產業應用研習會」,邀請本校產業聯絡專家李法漢經理、亞東創新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協理陳柏仰博士,以及台灣荃新股份有限公司研發部胡峻銘管理藥師進行分享。第一場演講者為李法漢經理,講授在醫療器材產業的新手創業,針對創業所需具備的基本條件與心態進行剖析,以及在醫療器材產業中需注意的風險問題提出見解,對於如何募集創業資金也給予重要的建議。
第二場演講者為陳柏仰博士,陳博士在醫療器材的技術研發與產品上市有超過10年的經驗,演說中以經典案例說明傷口敷料產品開發過程中的重要經驗。敷料和一般的消費性產品不同,需要時才會購買,且新興敷料是近十年才被大家接受的東西,大多數人仍習慣使用一般紗布作為敷料。而新興敷料與一般紗布相比,不但外觀差異大,且由於使用方式不同,造成臨床上常讓醫護人員或病患使用錯誤或產生麻煩。另外,許多病患常自行購買敷料,對於醫院通路卻乏人問津。此外,傷口種類繁多,若只靠單一產品販售,是難以被市場接受。所以對於想從事醫療材料產業的人來說,會是重要的經驗分享。第三場演講者為胡峻銘藥師,胡藥師從醫生的角度說明對於醫療器材產品的設計思維,出發點為是否有真正的需求,才能發展出符合眾人所需的醫療產品,對於工程人員來說,定義需求是重要的第一步,接著才是建立關鍵技術。
此次研習會對於國內生技醫療與薄膜產業應用進行廣泛之介紹,讓與會學生對於醫療器材產業發展與業界需求更加瞭解,未來若欲從事相關產業也能夠做好先前的規劃與準備。活動參與學生人數眾多,其中包含中央大學、元智大學、宜蘭大學及本校等多所大學碩博士生、教授,及來自業界如膜王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普瑞博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專家與會,對於人才之培育具有相當程度之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