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尖端生醫材料與醫用薄膜技術研習會

2019-10-26 [ 近期會議 ]

尖端生醫材料與醫用薄膜技術研習會,為每年與日本東京大學石原一彥(Kazuhiko Ishihara)教授共同於中原大學薄膜技術研發中心所舉辦之國際學術交流活動,除了專業領域的學習與強化之外,開拓其國際觀,吸取專家學者們在科學研究的成功經驗,亦使國內學界能夠獲知國外最新的生醫材料研究成果與未來發展趨勢,此外,本研習會所建構的平台,目的為增加我國的學術能見度,創造國際合作的機會,以開發新型次世代生醫材料與薄膜,由化學原料的設計開始到後端實體醫療器材上的應用,為人類未來的生活福祉盡一份最大的心力,相信本研習會對國內的生醫材料與醫療薄膜領域之技術發展可帶來加乘的效果。今年邀請6位國內外知名的生醫材料與薄膜的研究學者,主題涵蓋醫材結構設計、水合控制、表面改質與生技應用等。

本研習會共有7場研習課程,首先由中原大學薄膜中心主任張雍教授發表演說,內容包含薄膜中心的研究發展與產業應用、與全球薄膜科技發展的競爭分析。第二場演說由日本東京大學石原一彥教授針對光聚合反應的控制,對於植入型醫材進行生物相容性研究,提出如何控制光速中光子的能量對於分子結構體中的官能基進行化學鍵的調控與結構異構物的轉化,進行了深入的探討與科學實證。第三場演說由中央大學陳文逸教授針對醫材結構對於水分子的作用力進行解說,並提到可透過熱力學中的自由能計算來預測材料表面對於水合的形成,這對於設計生物惰性材料是非常重要的參考原則。第四場演說由日本關西大學宮田隆志教授針對智能型水膠高分子材料的結構設計進行詳盡解說,並說明在生醫方面的用途可在生物傳感器的應用上有重要的突破。第五場演說由南台科技大學周盈年助理教授針對仿生雙離子材料的共聚高分子設計與製備提出新的方向,並解說如何進行多種材料表面的生物惰性控制。第六場演說由中央大學黃俊仁副教授針對雙層高分子網絡結構體設計進行系統性的介紹,並說明如何進行環境中離子強度的控制,來調控分子間的物理構形變化。第七場演說由台灣大學蔡偉博教授針對可物理吸附所產生的生物惰性結構體進行介紹,並進一步指出在生物相容性材料改質的重要性與具有醫療應用的方向。本次研習會參與人員,邀請到來自日本東京大學與關西大學共兩位授課教師,國內分別來自中原大學、台灣大學、中央大學、南台科技大學之授課教師,中心成員及學員,總計60人次參與,使得活動順利圓滿落幕。藉由專題演講與課堂提問互動,參加學員學習了生醫材料與薄膜技術之學理與理論基礎,並啟發學員投入科學研究領域,培育未來生醫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