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生醫材料設計與產業應用研習營

2021-09-03 [ 中心活動 ]

生醫材料開發與設計技術對於台灣的新興醫療器材產業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基礎知識領域。生醫材料相較於傳統材料,其附加價值高並且可以在大疫情時代達成自給自足並出口創匯的國家戰略目標。近年來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以及政府推廣健康福利相關政策,還有新冠病毒疫情的擴散與控制,衍生了相當多的需求,這當中包含了疫苗包裝材料,高效率過濾膜材,包裝無菌管材、血液透析膜材、人工血管與支架、人工關節/器官設計與材料應用,以及緩釋藥物劑型設計等。這些技術均聚焦於高性能抗沾黏材料,特別是利用雙離子材料來達成客制化設計的應用相關領域。此一科技已廣泛運用於血液細胞處理工程並已在業界成立新公司進入歐美先進醫療產業供應鏈;提供此一領域所需的研發能量是當務之急,為各研究單位競相投入研究的重要課題。

由此可知,持續地訓練人才進入此一部門,並加強橫向交流與溝通方法,才可以培育具備團隊研發能力之新血進入產業拚搏。為此一目的,本校以薄膜中心生醫研究團隊為主,過去幾年持續舉辦「生醫材料開發與設計技術實務研習」活動,藉由課程講授,專題講解與結業評量,使即將進入生醫材料開發與設計科技領域之新進研究生與具備企圖心的學士班專題學生,能在短時間內掌握學習生醫材料開發與設計所需的理論基礎、論文研讀,研究報告撰寫方法以及材料製備、分析與鑑定之原理和儀器操作所需知識介紹。

  • 辦理單位 : 中原大學薄膜技術研發中心
  • 研習地點 中原大學知行領航館210鼎新講堂 / 中原大學薄膜中心
  • 研習日期 : 110年8月30日(一)至110年9月3日(五)
  • 課程規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