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薄膜分離技術體驗營

2021-09-01 [ 中心活動 ]

薄膜分離技術的運用日益增大,相較於傳統的分離程序,薄膜分離具有簡易的操作流程、易放大量產化、擁有較高的選擇性,以及隨著環保意識高漲,人們越趨重視的節省能源等優勢,因此近年來薄膜科技蓬勃發展,廣泛應用在分離程序,特別是與生活相關物質的廢水處理、海水淡化、染料脫鹽、藥物濃縮/純化、人工腎臟之血液透析、重金屬回收、無塵室氣體淨化、燃料電池等等,在現代化的生活中為人們提高生活品質。

 

薄膜科技的研發與推廣需要持續培植新生代之人才進入薄膜領域,為了培育具備自主性研發能力之薄膜新兵,中原大學薄膜技術研發中心特辦理『薄膜分離技術體驗營』研習活動,希藉由研習課程之講授以及實務體驗操作,使即將進入薄膜分離科技領域之膜界新兵,學習薄膜製備與分離的理論基礎,並藉由實務體驗操作學習各式薄膜製備、分離操作程序與鑑定之實務。

 

本次之體驗營活動於110年8月16-20日舉行,分別由中原大學、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以及國立宜蘭大學等三校的5位老師擔任講員,並由兩位博士後研究員與1位博士生和7位碩士生分別擔任實務體驗課程之操作助教,三校共24位碩士新生與專題生學員參與本次體驗研習。研習內容包含薄膜基礎概論介紹、成膜機制、氣體分離、滲透蒸發與奈米過濾之單元操作、薄膜鑑定與改質,以及相關技術之實務操作。由於新冠肺炎疫情關係,本次活動依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之二級警戒規定,除了參與學員實名制外,室內授課未超過50名且全程配戴口罩。

 

經由本次體驗研習活動,參與的學員不僅學習薄膜基礎理論、製膜技術,同時也體驗薄膜製備實務、分離操作實務及效能評估與鑑定等,對於未來的學習將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