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生醫材料設計與產業應用研習營

2019-08-15 [ 中心活動 ]

生物醫學材料開發與設計技術運用日益廣泛,相較於傳統應用材料的產業,及隨著高齡社會化福利來臨,人們越趨重視,具有許多新產業獲利基礎,包括:包裝無菌管材、血液透析與處理、人工關節,以及藥物釋放與劑型設計等,因此近年來生醫材料蓬勃發展,新開發的技術集中在高性能抗沾黏材料,特別是與雙離子材料應用相關領域,例如血液細胞處理工程等;在現代醫療產業中為人們提高生活品質,是各國競相投入研究的課題。生醫材料的研發與改進需要持續訓練人才進入此一領域,並加強橫向交流與溝通方法。因此為了培育具備團隊研發能力之新血,特辦理「生醫材料開發與設計技術實務研習」活動,藉由課程講授,儀器講解與考試評量,使即將進入生醫材料開發與設計科技領域之新進研究生與具備企圖心的學士生,學習生醫材料開發與設計理論基礎、論文研讀、研究報告撰寫方法以及材料製備、分析與鑑定之原理和儀器介紹。
本次研習活動,由中原大學、國立中央大學與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等三校的4位教師擔任講員,並由中原大學薄膜中心5位資深博士生擔任儀器講解助教、三校共30位碩士新生與專題生參與研習。研習內容包含研究與創新概念介紹、醫材設計要領、雙離子與親水材料熱力學與動力學特性,材料表面物理與化學鑑定、蛋白質鑑定與改質,以及血液與細菌相關之技術發展。即將進入或正在實驗室工作的參與學員,經由本次研習活動,可以有效幫助學員面對未來各種職涯中,所面臨的材料開發相關工作之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