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薄膜分離技術實務研習營

2019-08-14 [ 中心活動 ]

本校薄膜研究發展中心於108年8月8日至14日舉辦「2019薄膜分離實務研習營」。薄膜分離技術的運用日益增大,相較於傳統的分離程序,薄膜分離程序具有許多優點,包括擁有較高的選擇性、簡易的操作流程、易於放大量產化,以及隨著環保意識高漲,人們越趨重視的節省能源等優勢,因此近年來薄膜科技蓬勃發展,廣泛應用在分離作業程序,特別是與生活相關物質的分離、純化及回收等領域,例如:廢水處理、海水淡化、染料脫鹽、藥物濃縮/純化、重金屬回收等,在現代化的生活中為人們提高生活品質。
薄膜科技的研發與推廣需要持續培植人才進入此領域,因此為了培育具備自主性研發能力之薄膜新兵,特辦理「薄膜分離技術實務研習」活動,藉由課程講授以及實務操作,使即將進入薄膜分離科技領域之新兵,學習薄膜分離理論基礎以及薄膜製備、分離操作與鑑定之實務。
本次研習活動,由本校與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及國立宜蘭大學等三校的5位教師擔任講員,並由本校薄膜中心12位碩、博士學生擔任實務操作的助教,三校總共18位碩士新生與專題學生參與研習。研習內容包含:薄膜基礎概論介紹、成膜機制、分離單元操作、薄膜鑑定與改質,以及相關之技術實務操作。即將進入膜界的參與學員,經由本次研習活動學習到薄膜基礎理論、製膜技術,以及分離操作方式及效能評估與鑑定,對於未來的學習有所助益。